English

空方不绝 升势不止

2000-04-08 来源:生活时报 首证投资 董旭海 我有话说

本周空方不断言顶,而多方却屡创历史新高。空方总是以成交量不足与指数高处不胜寒为依据来研判大盘,而实际上沪深股市规模迅速壮大,新上市不少如浦发银行、首钢股份等大盘股,它们在指数中的权重将指数轻松带上新台阶,这也是缘何指数进入1800点,不少个股还处于1500点的重要因素,至于日成交量保持在300亿—400亿的水准,说明大盘是安全的,一旦放出900亿以上的巨量,反而应高度警惕。随着我国证券市场走向成熟,筹码锁定、换手率逐渐降低应是趋势。今年以来股市出现新的发展特点,建仓采取高追高打的机构不断增多,沪市在1700点上下仍有新资金进场选择中低价股做多。本周二两市出现急跌,成交量迅速萎缩到257亿,这是春节之后的地量,筹码大量被锁定,做空能量明显不足。从近几个月的行情演变看,新机构采取新思路、新手法,看空的中小散户及老机构出局,大盘不跌反涨,泰山旅游、深深房等原有的多头在拉升初期就已出局,新主力气势磅礴,从周K线、月K线的排列看,两市已步入大牛市,目前处于上升途中。场外极为充沛的资金,在我国投资渠道较为单一、需求不足的背景下,股市仍是最好的投资渠道之一。股市的走强的深层次因素在于:第一,管理层近年来活跃股市的措施如培育新基金、券商融资渠道的开通、三类国企的入市、新股发行向二级市场持有者配售等逐渐产生效应;第二,国家继续采取积极财政政策刺激需求,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将总体向上,大资金看好未来;第三,本周广东省又宣布将采取措施扶持上市公司,众多个股面临脱胎换骨,深深房是又一生动事例,不少个股将重新寻求定位,这正是二级市场机会所在。

目前,沪深股市已进入新的箱体,空方经过一段时间观察也有可能加入多方行列,大盘震荡上行格局将延续,牛市不轻易言顶,只要两市不放天量及出现狂升,持仓是安全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